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巡回审判,“流动法庭”中的“握手言和”

来源: 侏儒法庭 时间: 2023-10-20 16:07 点击量: 13861

      9月13日,蔡甸法院侏儒法庭巡回审判走进侏儒山街金马堰村,当庭调解一起劳务纠纷,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从“对簿公堂”到“握手言和”,村民之间矛盾不出村就得到了圆满化解。                                        

                      提供劳务产生纠纷,对簿公堂

                          微信图片_20231020162052.jpg

王某与李某都是金马堰村村民,李某邀请王某帮助其进行杂树砍伐运输等工作,王某在修剪树木过程中,因树木滑动砸至脚部不慎受伤,王某出院回村后,村委会多次组织双方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未果。无奈之下王某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李某赔付其因受伤产生的后续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

基于双方为同村村民,且在纠纷前关系较为和睦,为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诉讼,尽量化解原、被告的矛盾,承办法官决定将法庭搬到村委会广场前,希望通过调解消除双方隔阂,促使昔日伙伴重归于好。

                           巡回审判调和矛盾,握手言和

  开庭前,审判员在查明案件事实后,发现双方均能正视问题,有调解可能,遂组织双方先进行庭前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进行充分的陈述后,根据双方均无异议的事实,承办法官对案件的法律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进行释法明理,耐心细致的调解,引导双方念及邻里情,旁听的村民也及时安慰并向双方家属做工作。最终在承办法官、村委会及村民的多方努力后,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分歧,当庭签订和解协议,李某当庭将协议中达成的赔付款项支付给王某后,王某向法院申请撤回对李某的起诉。

      虽当庭支付了赔偿款,但承办法官发现双方还是有些许的尴尬,在法官的建议下,双方握手言和并有寒暄,旁听的村民也为之称赞,至此,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即时答疑以案释法,知法守法

     “法院把法庭开到了村委会,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法官,知道了法院开庭是怎么回事,真是零距离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看到王某与李某握手言和,案结事了,旁听群众为法官一行纷纷点赞。

       巡回审判既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成功审结案件后,承办法官以案释法,告知村民从事或雇佣他人从事危险作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提醒村民要注意个人安全,若长期从事危险作业可通过购买合适保险的方式分担风险。同时,法官还就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间借贷、劳务合同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向村民发放法律宣传资料。


      近年来,蔡甸法院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关注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把巡回审判作为常态化工作,不仅将庭审开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将司法为民深入到百姓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