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名法官上讲堂 传递廉政正能量

来源: 监察室 时间: 2018-08-17 15:32 点击量: 2066

20180816182907903.jpg

8月15日下午,我院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活动,3名法官、法官助理作为主讲人走上讲堂,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为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60余名干警讲授廉政教育课,打破以往“领导主讲、法官旁听”活动模式,采取“法官讲、领导评”形式,让法官走上“道德讲堂”讲述法官故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取得良好收效。

此次道德讲堂有三个环节。活动中,刑庭庭长李娟以《回应时代要求,做司法清廉的当代法官》为题,从反腐倡廉的时代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廉洁公正是法官职业道德的根本要求、如何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三个方面作了发言,通过自己对当前反腐倡廉、廉洁公正的深刻认识,提出抓好反腐倡廉五项具体措施;奓山法庭庭长林高峰以《纪律作风建设从心开始》为题,从纪律作风建设的传统和由来、纪律作风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以及奓山法庭的一些做法三个方面,较全面的讲述了什么是党的纪律、党的纪律历史沿革等,并结合奓山法庭实际,提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的四点做法;执行一庭执行员杨峰以《弘扬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为题,通过历史与当今社会腐败事件的对比,提出为什么学廉政的课题,继而作出清廉、慎独、勤政的回答与讲解。

随后,党组成员、副院长栾天翔宣读了武汉市政法干警“八条禁令”、我市通报的10起“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典型案例,并就在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防止虚假诉讼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

最后,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对三名法官的主题发言作了逐一点评,对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构思的讲演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今后要进一步通过各种创新实现“道德讲堂”的形式多样化和常态化,丰富廉政内容,营造廉政文化,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对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院干警,一是讲政治,要通过审判执行等具体工作来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习总书记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司法正义以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讲大局,增强对大局的把握,自觉将审判执行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实现司法公正,把握人民新需求,满足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三是讲奉献,要将奉献作为中国共产党宗旨的根本体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以一贯之,坚持到底;以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提高我院审判质效,切实贯彻落实司法改革各项制度。四是讲纪律,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院领导要落实主体责任,从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落实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大错。各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也要履行两个责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监督与管理。五是讲廉洁,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提高警惕,切实做好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廉洁风险防范,做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全面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这次活动以道德讲堂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审判流程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把道德讲堂作为提高全院干警道德修养的重要阵地和传递廉政文化的大讲堂,特别是将法官推到讲堂上,促进了全院干警的自我思考自我觉悟,营造出思廉倡廉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廉政教育渗透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