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彭俊院长调研指导审判管理工作

来源: 审管办 时间: 2019-01-04 11:47 点击量: 1383

20190104190112257.jpg

为推动市法院司法巡查组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审判管理问题整改落地,2019年1月3日,院长彭俊到审管办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审判管理情况汇报,对2019年审判管理工作提出新思路。副院长田圣斌陪同调研。

方春初汇报了2018年审判管理情况,针对市法院司法巡查反馈的审判流程管理监督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剖析成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田圣斌表示,将以整改司法巡查中发现问题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审判管理,促进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他要求,要坚持以制度约束权力,建立健全类案查询、法官联席会议、委托鉴定和评估等行政事项诉前处置、学习教育培训、案件质量评查等五项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确保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

彭俊指出,大家剖析问题成因深刻、细致,契合工作实际,提出的解决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要按照此次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市法院司法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彭俊在指导2019审判管理时,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工作思路: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道交一体化”等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缓解司法供需矛盾,实现简案快速、难案精审;加强家事审判团队建设,创新和改进家事审判方式,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化水平。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既定审判工作目标不动摇,要将“全年综合结案率达95%、长期未结案件数在全市法院最少”目标贯穿于全年审判管理始终,对长期未结案件建立预警与监督检查机制;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常态化,以公开促公正;发挥审管办指挥平台作用,分析研判和设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三是坚定不移地解决案件质量不高、审判效率不高等影响案件公正高效审理的突出问题,提升司法公信力,建立类案查询制度,确保实现裁判尺度统一、类案同判;发挥法官联席会议作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启动程序、讨论案件范围、人员组成,强化审判监督;进一步做好案件评查、业务培训的等工作,不断促进干警司法力和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