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聚“小”谋创 为宜商发展提供“法动能”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8-16 17:53 点击量: 18196

“公正与效率”是实践高质量人民司法的核心要义。近年来,蔡甸法院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小”谋创,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培育宜商发展法治土壤,努力用法院人的“规范+创新”,赢得市场主体的“方便+满意”,为辖区营商环境打造比较优势,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法治动能。

“需”而生,增强司法服务“解纷力”。效率是市场主体化解矛盾纠纷的迫切需求,该院积极完善“1+N”诉前解纷体系,探索建立诉前鉴定和诉前调解衔接机制,将鉴定需求较多的民商事案件案由纳入试点范围,帮助当事人通过诉前鉴定意见预判诉讼风险,提高调解的精准性和成功率,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今年来,共受理诉前鉴定案件17件,已完成鉴定流程14件,依据诉前鉴定意见成功调解案件1件,帮助当事人诉前获赔9万余元,节约诉讼成本千余元;进入诉中后案件平均审理时长为19.67天,案件平均办理时长较同类案件办理平均用时缩短20.28天。同时该院打破固有买卖合同纠纷分散在不同业务部门、法庭的办案模式,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双方均为企业买卖合同案件,实现归口审理,加快案件办理节奏,促进案件办理“大增速”。今年来,买卖合同审判团队共审结买卖合同纠纷246件,案件自然平均审理用时66.19天。

化繁为“简”,提升司法服务“获得感”。该院建立“两类四级”精细化繁简识别标准和程序分流机制,主动适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缩短审理时间。今年来,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率92.25%,通过简化程序、要素式审判等方式,速裁团队6名法官办理了全院29.43%的新收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长44.66天。对标先进经验,不断解锁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新技能,探索进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以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书写”庭审笔录,提升了庭审记录效率,又简化核对签阅笔录环节,庭审用时可较往常缩短近一半。针对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需线下提交退费申请书和相关书面材料,再经过层层审批费时又费力的不便,全面推行胜诉即退费服务举措。通过对内挖潜对退费流程进行简化,将“当事人申请退”转变为“法院主动退”模式,当事人只需在立案或审判环节确认退费账户,胜诉生效后由承办法官发起退费流程,实现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零跑动”的新跨越。

“企”制宜,聚力司法服务“精准度”。针对辖区企业在诉讼纠纷中易被申请保全,导致账户资金限额冻结严重削弱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和影响商业银行对企业的风险评估、信用评级,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等困境。该院推出涉诉涉执预担保机制,通过市场主体向商业银行申请见票即付的独立保函,用于担保涉及企业保全、执行案件的义务履行,减轻司法强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避免资金流风险及企业信誉度降低,实现维护企业发展和高效兑现债权人合法权利的平衡。机制运行以来,该院依据保函发出12份承兑通知书,12案共600余万在10个工作日内执行到位。积极开展涉企信用修复工作。推出信用修复证明书和推送反馈机制,依法对曾被纳入过失信名单,后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企业发放证明书,同时向提供企业信息查询的商业网站平台运营商及时函告履行情况,提示建议其及时更新准确展示企业相关信息,减少企业在发展中获取贷款、参与招投标等方面的限制,助力企业“减负快跑”。

“智”为擎,做优司法服务“软环境”。该院坚持以解决问题需求为导向,紧扣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工作要求,结合“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部署,以数字化手段优化流程,对律师调查令电子化事项先行先试,率先开通律师调查令线上申请服务通道,为律师调查取证提供程序便利和流程优化,实现律师线上“一键”申请、承办法官在线审核、审核结果云端反馈和电子调查令即时送达。律师通过在线申请审查取得电子调查令后即可开展取证工作,有效提升律师取得、使用调查令的执业便利度,同时达到了共同提高解决商事纠纷的效率效果。上线以来共计签发30余份,律师上传申请后1日内即可取得调查令。为进一步破解有令难行的困境,该院“赋码”功能开发正在进行,将随令生成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后可即可实现调查令业务信息、原始上链文书材料等多类文件的在线展示与实时核验,以更加便捷的服务,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