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蔡甸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8-07-16 09:36 点击量: 2152

            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并表示全力支持执行工作

20180713183131724.jpg

7月13日上午,区委在我院召开全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议精神和上级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凝聚攻坚执行合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远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文放,区政府副区长黄厚光,区政协副主席陈俊,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国荣出席会议。区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1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公安分局、国土规划局、房产服务中心、人民银行蔡甸分行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彭俊院长通报了2016年以来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和政协关心支持下,区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配合下,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初步形成,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执行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执行质效提升显著,2016年至2017年,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377件,执结1744件,执行到位金额1.7亿元,两年结案数超过前两年之和,执行到位金额超过前三年之和。20181-6月,受理执行案件1233件,结案798件,同期分别上升61%31.14%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远松指出当前我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一是区执行工作距离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二是生效裁判执行难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法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执行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执行联动“联而不动、动而不力”现象依然存在。五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作用仍要进一步发挥。

他强调,我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进入到攻坚克难、决绝决胜的关键期,需要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团结一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乘势而上,扎扎实实推进执行工作,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对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打好“三大攻坚战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局,考量把握“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将推动解决执行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二是要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以高强的战斗力落实力全力推进执行攻坚战。一方面要切实发挥法院主办作用,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好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强大的执行攻坚合力和威慑力,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藏。三是加强保障,落实责任,以高效的组织性策略性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综合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执行外部环境。加强督导力度,定期通报配合情况,争取蔡甸解决执行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副区长黄厚光要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握好决战决胜执行难时间节点,在最后半年时间里,认真落实孙远松书记讲话精神和要求,解决好“联而不动、动而不力”问题,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交上“基本解决执行难”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