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深化诉前司法鉴定机制

来源: 审管办 时间: 2023-06-14 17:54 点击量: 16782

为认真落实降成本、优服务、增质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做实降本增效文章,近日,蔡甸法院总结前期在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开展诉前司法鉴定经验,出台《关于开展诉前司法鉴定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深化完善诉前司法鉴定机制,扩大参与诉前司法鉴定案件范围,规范诉前鉴定管理,以遏制重复鉴定,减轻当事人诉累,提升审判效率。截至目前,该院启动诉前司法鉴定18次,完成率61.11%,无一案当事人在诉中重新提起鉴定。

一是“定案”试行,积累经验。202211月,该院选择当事人申请鉴定较多的道交案件作为试点,开启“诉前调解+诉前鉴定”模式,对申请人提出鉴定的案件,道交团队在诉前调解过程中主动向当事人释明可以申请诉前司法鉴定、并向有意愿申请诉前鉴定的当事人告知鉴定流程及风险,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基础上,组织开展诉前鉴定的当事人对送检材料进行质证、选择鉴定机构并制作笔录。目前,已在道交案件中探索诉前司法鉴定18次,在诉前成功化解道交案件153件,赔偿款到位率100%

二是有序延展,拓宽范围。今年该院进一步巩固拓展道交案件诉前鉴定成果,于6月上旬出台《关于开展诉前司法鉴定的意见(试行)》,该意见从两个方面拓展诉前司法鉴定范围,一方面扩大参与诉前调解的侵权纠纷案件范围,将辖区内多发、频发且涉鉴定较多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提供劳务侵权责任纠纷以及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等纳入诉前司法鉴定范围;另一方面,针对因鉴定制约案件提速难的建工类案件,鼓励法官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等,对需要鉴定评估工程量、工程造价且案涉工程项目施工资料完整、计价标准无争议、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下的案件中,探索诉前司法鉴定。此外,该意见进一步规范诉前鉴定工作操作规则,制作《诉前司法鉴定评估风险告知书》《诉前司法鉴定评估同意书》《诉前司法鉴定评估通知书》等,强化对申请人风险告知、权利告知,加强对申请人权利保障。

三是强化管理,降本增效。为减少二次鉴定、重复鉴定等情形,该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委托鉴定、评估和审计工作的通知》,对诉前调解不成转诉讼案件申请鉴定实行必要性审查,重点对诉讼当事人对双方一致选择的鉴定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不予认可申请继续、重新鉴定的,或当事人自行申请作出的鉴定结论,其他当事人要求重新鉴定等情形,由法官专业会议进行严格审查,对有充分理由证明鉴定结论符合证据规则的应予采纳,一般不准许继续、重新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