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出台《工作指引》 织牢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网”

来源: 中法生态城法庭 时间: 2024-01-09 20:50 点击量: 2488

商业秘密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我院出台《民事、行政诉讼中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为打造商业秘密保护密封圈谋新篇、布新局,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赋能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我院出台《工作指引》,旨在通过规范审判管理流程、严明保密纪律、运用司法建议前端治理等方式防范企业商业秘密在诉讼活动中泄密,筑牢企业商业秘密自我保护的“防火墙”,减少企业维权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创新发展构筑坚实的屏障。

一是加强案件识别和诉前指引,提升源头保护水平。对于涉商业秘密的案件,由立案庭把好前端关口,引导诉前调解和规范立案材料。对于诉前发现涉商业秘密的案件做好流程化监管。密切响应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需求,送上司法护企“防护罩”,着力打击侵权源头,营造守法经营的良好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二是规范审理流程和证据审查,形成闭环保护机制。将商业秘密的保护意识融注于案件开庭审理、举证责任分配、调查令开具、法律文书制作以及卷宗归档等工作流程,形成全链条可追溯的保护机制。明确“依法保护,合理平衡”“调判结合,统筹协调”的办案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的关键所在,出实招硬招,规范竞争秩序。

      三是立足能动司法和协同共治,构建多元保护格局。联合工商联、商会确定内外部商业秘密保护定期培训机制,就如何识别商业秘密并进行保护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指导,提升法院内部审判队伍以及外部企业人员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对案件审理或调解过程中发现的商业秘密侵权风险性、苗头性问题加强研判,以“靶向式”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堵漏洞、化风险。

      保护商业秘密,就是保护创新活力。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作指引》的具体举措,努力以商业秘密保护的“小切口”,营造公平竞争的“大环境”,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能动司法为辖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肥沃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