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蔡甸法院挂牌成立五个巡回审判点 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司法服务

来源: 侏儒法庭 时间: 2022-07-25 16:37 点击量: 14152

720蔡甸法院在消泗乡、索河街、张湾街、玉贤街、桐湖办事处等五地综治中心设立巡回审判点,全力打通司法便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为民服务新阵地。蔡甸法院院长李兵、区司法局局长陈文杰、消泗乡党委书记黄鸿浩在蔡甸区消泗乡综治中心为巡回审判点揭牌。

揭牌仪式后,李兵院长与陈文杰局长、黄鸿浩书记围绕如何切实发挥巡回审判点作用,推动巡回审判点与司法所、综治中心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多元纠纷机制,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区司法局、消泗乡以及侏儒法庭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

巡回审判点的设立是方便当事人诉讼的一项重要举措,发挥巡回审判化解纠纷的作用,就近审理案件,将切实减少人民群众奔波诉累。今年以来,蔡甸法院认真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结合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通过构建“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的司法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城关法院为中心、四个基层人民法庭为辅助、五个巡回审判点为补充的全域化司法服务新格局,实现了对全区所有街乡的司法服务全覆盖,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巡回审判点挂牌在乡综治中心,有利于推动巡回审判、人民调解深度结合,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民调解在纠纷化解中的作用,让人民法庭更加贴近基层、参与社会治理,同时有利于实现巡回审判与普法宣传有效融合,以“面对面”零距离以案说法形式,通过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下一步,蔡甸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人民法庭“三个便于”的工作原则和“三个服务”的功能定位,以“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切实发挥巡回审判点的职能作用,着力提升诉源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图片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