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四个聚焦" 以高质量执行工作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3-12-15 15:55 点击量: 11645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蔡甸法院坚持机制优化、措施精准、保障有力和评估有效“四个聚焦”,全力攻坚执行难,充分发挥执行职能,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聚焦机制优化,创建案件办理快车道。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窗口设立涉企绿色通道、中小投资者绿色通道,对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快速立案。二是成立快执和简案团队。形成以快执团队速结为主、简案团队调解为辅的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集中管理模式,实现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快结。三是形成案件全流程监管,减少结案平均用时。坚持“提效降本”原则,加强案件流程管理,一方面重点对延长、扣除审限,中止执行、司法评估鉴定等流程节点加以严格管控;另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节点超期预警提醒;同时对长期未结案件通过每周例会进行通报,并安排专人督办逐一销号。全流程监管,压缩办案时长。今年7月中旬以来,在市中院相继开展的“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荆楚雷霆,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中,共受理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832件,实际执结497件,执行到位金额8567.93万余元,其中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均严格控制在20个工作日内。

聚焦首查首控,精准使用执行措施。财产调查是执行工作的关键,针对中小微企业案件,蔡甸法院在执行事务中心建立专门查控团队,专人办理首查首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共享的有利机遇,运用网络查控系统、事项委托平台、网络评估拍卖系统、智慧执行APP等“云执行”方式,全面开展线上财产查控,高效实施查封、扣押、冻结、划拨,询价估价,拍卖变卖,极大缩短了财产查控和处置周期,充分提升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兑现时效。实践显示,中小微企业案件,通过首查首控成功执结的,占比超过50%。通过加强首查首控工作,一方面快速执结一批执行标的较小、法律关系简单的中小微企业案件,另一方面为较为复杂案件办理打下基础,确保及时、快捷、高效实现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聚焦执行强制性,切实保障企业胜诉权益。中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经受三年疫情创伤后,辖区中小微企业多数面临着发展受阻、经营困难的局面,各类涉企纠纷呈现猛涨趋势,执行工作也在很大程度上受限。疫情后,蔡甸法院重振执行工作强制性,从拘传、拘留、强制腾退以及移送拒执等强制措施入手,全力加大执行力度。在“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荆楚雷霆,百日攻坚”等专项执行活动中,共实施拘传140余人,实施强制拘留43人,其中92人当场履行义务。强制交付法拍房20余套,强制腾退土地、厂房、商铺等12万余平方米,强制扣押车辆6辆,扣押机械设备若干。通过集中人力、物力,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突破,成功帮助一批中小微企业实现资金回笼,恢复生产经营。

聚焦涉企评估实效性,坚持善意文明执行。蔡甸法院始终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加大执行强制性的同时,对一些经营处于困境的中小微企业,始终贯彻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既保证申请执行人权益,也兼顾被执行人的现实需求。一是严格规范采取财产查控措施,严禁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二是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尤其是信用惩戒措施。同时为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及时屏蔽失信信息,通过出具信用修复证明书、向商业网站经营者函告等方式,有效解决企业信用修复问题,减少因信用惩戒措施对企业产生不必要负面评价。三是面对有现实需求的被执行企业,灵活采取执行手段,充分利用执行和解及破产重整等制度,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今年以来共移送执转破案件16件,裁定受理8件,有效执结一批涉企疑难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