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调解降本 创新创优 严管增效 蔡甸法院构建司法益企发展工作新常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6-07 18:00 点击量: 16771

今年来,蔡甸法院坚持落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立足市场主体新需求新期待,调整创新工作思路,以强化调解降低成本、“小切口”创新创优服务和严格审判管理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构建司法益企发展工作新常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

诉前多元集成,“1+N体系”助诉讼成本降低。该院抓实诉前调解低成本高效率矛盾化解端口,打造多元融合联动工作模式,降低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法院助理参与诉前调解添助力。法官助理参与诉前调解,帮助指导人民调解员了解案件事实、归纳争议焦点,进行证据交换,围绕争议焦点开展要素式调解,弥补调解员法律专业知识上的短板,增强调解解纷实效,诉前调解成功率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鉴定前置加动力。出台《关于开展诉前司法鉴定的意见(试行)》,科学规范开展“诉前鉴定+诉前调解”试点工作,努力在诉前形成明确鉴定意见为案件关键争议焦点提供专业性意见参考试行以来,诉前处理道交纠纷案件142件,其中诉前鉴定18件,诉前赔偿款到位率100%诉前保全“一卡一书”强保障。借助诉前保全将强制执行威慑力前移到诉前环节,以强化权益保障和防范措施滥用为切入点,加速释放诉前保全效能,打造“诉前保全+诉前调解”无缝衔接的常态化处理方式,促进诉讼案件前端化解,上半年发放诉前保全“一卡一书”80余份,办理诉前保全申请34

同频集智创新,“小切口”创司法服务优化。该院坚持与企业需求同频推进“小切口”改革,从“用户”角度优化举措,提升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突出纾困机制实效性。建立涉诉涉执预担保机制,通过签署工作备忘录的形式,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向法院提交商业银行见票即付的独立保函,用于担保涉及企业保全、执行案件的义务履行,减轻司法强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维护企业发展和高效兑现债权人合法权利平衡。提升律师调查令便利度。在全市法院率先打通“律师-法院”律师调查令云申请通道,实现律师线上“一键”申请、承办法官在线审核、审核结果云端反馈和电子调查令即时送达,将律师申办取得调查令用时缩短至半小时,有效提升律师执业和使用调查令参与诉讼便利度。加强企业信用保护力。以涉案企业建立信用预警机制和为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信用修复为切入点,为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及时屏蔽失信信息,并依法提供信用修复证明书;针对商业信息平台运营商对涉执企业作风险标注但更新屏蔽信息不及时引发不利影响的情况,主动作为在执行通知书中增加信用修复申请提示,依企业申请与平台运营商函商,函告履行情况并建议其及时更新。解决企业在履行义务之后信用修复的问题,用信用修复缝合“诚信缺口”。

夯实根基管理,“细严实”增审判执行质效。该院通过细化分调裁审机制、严格程序节点管控、深化内外联动监管,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审判质效持续向好。重塑案件分流机制。推行民商事案件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繁简分流的“三重过筛”流程机制,配合构建“两类四级”精细化繁简识别标准和程序分流机制,促进繁简案件各持其道。同时运用系统对承办法官审理时长进行动态检测,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推进审限精细化管理。严格审限变更审批,案件审理、执行期限变更由“一把手”院长审核。将法官联席会议审查作为案件简转普必要性和委托鉴定、重复鉴定必要性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院庭领导和审判管理实质性审核把关作用,杜绝“暂停审限”的滥用,彻底防治“一暂到底”现象,把好审限变更审核关。严控延期开庭率,引导办案法官“庭前准备一步到位,开庭审理一次解决”,最大限度地压减平均办案时长。内外联动强化监管督办。9个月以上未结案纳入审判委员会固定议题进行专项监管督办,发挥集体智慧攻坚克难;采取周通报机制跟踪督办清积进展,联合督察部门开展长期未结案专项督察,对落实督办不到位的人员及部门进行约谈通报。协同检察院建立法律监督协作机制,定期通报长期未结案件清单,强化检察机关外部法律监督作用,切实提升审执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