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以案促治,消解“未病”
——蔡甸法院助力医保基金稳定运行

来源: 永安法庭 时间: 2023-10-20 15:46 点击量: 15123

 近日,蔡甸法院在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等侵权责任纠纷中发现,医疗基金垫付伤者医疗费用后,医保中心对该部分费用未积极追偿,导致医疗基金池的不当减量。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服务基层治理,蔡甸法院特向蔡甸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发出司法建议书,开“良方”治“未病”。该份司法建议书得到蔡甸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反馈,实现了良法与善治的双重效果。

以案促治,开出治理 “良方”。蔡甸法院准确把握案件中的矛盾争议焦点、法律关系交叉点、社会公共利益疏漏点,向蔡甸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发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监管,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对机动车交通事故等存在第三人侵权情形,加强对医保基金的常态监管、强力监管、靶向监管,堵住医保基金流失的漏洞,从源头解决纠纷,从前端化解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医疗基金安全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二是积极追偿,提高垫付基金“回池”效率。针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情况,既可以作为原告主动提起诉讼,向第三人进行追偿,也可以作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参加到侵权责任纠纷本诉中,实现一次性解决纠纷,一站式化解矛盾。三是有效衔接,建立司法审判与医疗保障长效协作机制。通过固定联络人员、丰富联络方式、完善联络机制等,确保医保部门实质性参与案涉纠纷,提高医保基金追偿垫付费用的流程效率与追偿效果。

 消解“未病”,良方掷地有声。蔡甸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蔡甸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立即强化监管制度体系、细化追偿工作机制、优化应诉对接方式。嗣后,蔡甸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在邓某超一案中作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积极参与诉讼,成功追偿医保基金一万余元,用司法判决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筑牢医保基金蓄水池。

 解决纠纷是短期“治标”,化解纠纷背后潜藏的风险漏洞才是长期 “治本”。蔡甸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敏锐察,发现问题立马办,以司法建议开司法良方,标本兼治,将矛盾纠纷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延伸司法职能,推动法治力量向疏导和引导端用力,加强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既要防“再病”,也要治“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