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院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人民法庭 时间: 2021-03-28 16:52 点击量: 7495

为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增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3月26日至27日,我院侏儒法庭、永安法庭、山法庭以巡回审判车作为法治宣传为新载体,采取“有案办案、无案普法”的灵活方式,深入湖区、深入乡村、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3月26日中午13时许,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余秀明带领侏儒法庭全庭干警以“送法到家”为主题,利用中午时间来到位于武汉市最西南的边陲湖区村庄——汉洪村进行法制宣传,将普法宣传与办案相结合,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为汉洪村村民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活动。侏儒法庭干警向村民发放由法庭专门制作的《民法典》法律法规汇编宣传资料,围绕与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承包经营、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方面相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重点的解读。对有些村民关心的“借条上的钱两年要不到,借条是不是就作废了”等问题,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解答。

3月26日下午,余秀明带领永安法庭工作人员,联合玉贤街办事处工作人员,针对玉贤街玉笋村发生的土地流转纠纷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并开展座谈。在座谈会上,法庭干警针对土地流转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一是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应采用各省、市制定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借助驻村律师、基层调解中心进行法律咨询,确保合同完整、权利、义务均衡;二是合理规划流转面积,整合流转土地,挑选适合当地发展的经营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流转地闲置的风险;三是审慎推进土地流转,严格考察流转受让方的资金状况、经营能力,对流转后的土地实时进行监管,掌握流转土地使用动态,借助司法措施确保耕地恢复。

3月27日上午,山法庭庭长谢超及法庭工作人员走访武汉阅景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企业及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普法活动中,法庭成员向景区游客发放《民法典》法条解释手册、《湿地保护条例》、《反家暴法》相关条例,并现场为群众解答人身侵权、家暴、劳动保护等相关法律问题,也充分听取了群众对于法庭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听取群众对普法宣传的一系列需求。同时,法庭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就如何开展旅游巡审判工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兼顾企业效益与保护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听取企业对于法院教育整顿、案件审理、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法庭干警细心释法、以法论事的答疑解惑堪称送到家门口的“法治大餐”。不仅贴近实际、内容丰富,还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对人民法院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称赞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