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1-30 17:19 点击量: 1902

20190129152310291.jpg

1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正风肃纪大会,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清伟主持会议。全体干警和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以正风肃纪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原文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公报,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关要求、省纪委关于节日期间严明纪律要求持续纠正“四风”的通知精神,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和市法院司法巡查组对我院开展司法巡查反馈意见,部署“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

会上,彭俊院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有关要求;回顾2018年我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查摆我院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剖析产生省市巡查反馈问题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

彭俊院长就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在管党治党上从严。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在“两个责任”上从严。进一步夯实院党组主体责任,抓好监督责任落实,强化经常性监督管理,构建起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三是要适应司改要求,坚定不移在风险防控上从严。紧扣司法改革中审判执行权和审判管理权深刻调整、廉政风险转移变化的实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将司法权最大限度地置于监督之下,促进廉洁公正司法。四是要持续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在追责问责上从严。充分认识惩治司法腐败的重大意义,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整顿纪律作风,纠正“四风”,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认真落实“一案双查”“责任倒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担当。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清伟重点强调全国和“两会”春节期间工作纪律、信访维稳、机关和法庭安全保卫,以及节日期间个人注意事项。他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彭俊院长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