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永安法庭多措并举服务“三农”成效显著

来源: 永安法庭 时间: 2018-10-10 11:44 点击量: 951

2017年以来,永安法庭针对农村法制环境较差、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农业发展法律基础不牢等问题,果断出击,多渠道化解涉农纠纷、提升农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能力、改善农村法治环境,所审理的案件效果良好,所结案件中无一重大信访件发生。

一是关注民生解围济困。永安法庭共办理涉民生案件262件,注重对农民、农民工、妇女儿童、交通事故死伤人员及家属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开展小范围募捐活动,筹集善款5850元,并争取政府慰问款1000元给桐湖街9岁病童治疗疾病;竭尽所能帮助玉贤街车岭村、玉笋村、大山村共120余农户积极寻找被告,使公告送达传票的三件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得以调解结案,促使被告同意支付拖欠的租金1110000元及恢复土地原状,有效维护当地经济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帮助11名农民索要劳务费、69名伤者索要交通事故赔偿款,以及16件案件的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共10万余元,还在立案后的三天内帮助一名古稀老人妥善解决墓地安葬问题。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永安法庭所辖群众法律意识淡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该庭坚持以案释法,寓教于审,让庭审成为法制课。2017年,辖区某村自建房非法买卖问题突出、一房二卖现象严重,涉及有关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等系列案件共20余件。针对此系列问题,法庭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同时对涉案人员一一开展法律宣讲,无一起案件引发信访问题;同时法庭还向村委会解释法律规定,要求村干部切实严守法律底线、做好稳控工作。该庭还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2018年9月25日,永安法庭挺进桐湖,联合当地司法所及院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50份、法学期刊100份、《人民法院报》50份,推荐法院题材优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及《执行利剑》,以及学法、知法、用法微信公众号9个,以涉及“套路贷”及“网络诈骗”共20个典型案例帮助居民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传递来自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声音及省市区的相关工作进展,并介绍我院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污染防治及精准扶贫所做工作。

三是依法履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永安法庭十分注重辖区环保工作,要求当事人从养殖场运走对当地环保有影响的1000多头肉牛。助力防汛工作,对影响堤防段防汛安全的案件实现速审速结,而涉案被告将载种1841棵意杨树全部砍伐完毕,并获得相应经济补偿,堤防段除险加固工程也得以顺利完工。积极开展便民司法,运用微信消息送达法律手续10余次,其中1件家事纠纷通过微信视频开庭及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分管领导指导下积极调解,促使刑事案件被告人同意解除其控制的武汉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涉及贵州、湖北、江西、重庆等多家受骗的公司及挂靠人员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并委托当地政府处理有关资产弥补受害者经济损失。

四是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永安法庭注重调研村情民意,在进村办案的同时详细了解各村的发展概况、村容村貌,积极回答驻村企业及村民各类咨询,关注“缺法致贫”“匮法返贫”的现象;了解有关拆迁还建事宜,支持318国道改扩建工程。前往永安街炉房村调研,了解与“大好河山”景区相关的土地流转问题并回应法律咨询。

五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联合当地街道、司法所、村委会、居委会开展信访普查、稳控工作。凡住所地位于永安法庭辖区内的当事人所涉及的重大经济案件、民生案件,永安法庭积极与村委会联系要求做好有关稳控工作并协助其他部门及当地司法所做好相应的信访及信息通报工作;针对本庭受理的可能引起重大信访的案件,法庭邀请司法所参与调解并解释法律规定,协助街道维护好当地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