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看法院”活动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1-04-21 16:53 点击量: 7240

4月21日上午,我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看法院”活动,邀请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国荣、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成福、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天元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法院,调研指导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红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活动中,代表们视察审判法庭,零距离旁听了原告某混凝土公司诉被告肖某勇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庭审。为让代表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红艳以该案为切入点,向代表们介绍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背景、意义、重点改革内容,以及我院改革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在观摩庭审后,胡国荣主任委员对庭审程序的规范性高效性,主审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以及我院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法院工作,他建议要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围绕五项重点内容,着力推动司法资源投入与诉讼程序“匹配适当,精准施力”,释放程序效能,力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把接受监督作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需求,努力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他还耐心细致引导该案当事人,进一步增强证据意识,履行举行责任,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改革试点以来,我院审结民商事案件4651件,平均办理天数为44天。“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进一步完善,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组织调解案件3344件。小额诉讼程序效能得到有效释放,程序适用率较改革前大幅跃升,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673件,平均结案用时仅32天。简易程序流程不断优化,简式裁判文书得到推广适用,简易程序适用率进一步提高,占比为71.3%。独任制适用范围有序扩大,独任制适用率95.9%,其中适用独任制普通程序审结案件234件。电子诉讼在民事诉讼中应用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在线立案率45.2%,电子送达适用率61.7%,在线庭审率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