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推出诉前保全“一卡一书” 升级诉讼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 立案庭、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3-31 12:45 点击量: 13322

今年以来,蔡甸法院立足“小切口”调整创新工作思路,以“一卡”强化权益保障、以 “一书”防范措施滥用为切入点,以建立“诉前保全+诉前调解”新模式提高纠纷效率为抓手,加速释放诉前保全效能,深化诉前解纷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构建“诉前1+N”工作体系,以法治力量全力护航企业全速发展。

一是推出诉前财产保全温馨提示卡,强化权益保障。蔡甸法院积极提升主动服务意识,推出诉前财产保全温馨提示卡,为当事人提供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条件、申请方式、案件处理流程等清晰便捷指引。今年一季度,蔡甸法院发放提示卡70余次、收到诉前财产保全咨询50余件、立案受理涉企诉前及仲裁中财产保全22件,纠纷类型涵盖买卖合同、加工合同、服务合同等。由立案庭与执行局协作配合,依法高效实施诉前保全措施,诉前保全平均办理时长25.48小时。通过诉前保全一站式服务,以财产保全助执行到位,有效保障债权实现。

二是推出诉前财产保全提示书,防止权利滥用。今年一季度,该院受理的涉企诉前及仲裁中财产保全中,双方均为中小微企业的占45%,被保全人为中小微企业的占75%。为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蔡甸法院实质化落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出诉前财产保全提示书,将风险化解举措前置,明确情况紧急的情形、常见财产线索的形式要求及估值方式等,保全团队受理保全申请时重点审查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情况紧急情形、被保全财产价值等,避免当事人滥用保全权利、超标的保全、任意将其他企业列为被保全人等,避免财产保全措施不当拖瘦、拖垮企业,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尽可能减少账户冻结后对企业经营影响,该院收到被保全人变更保全标的申请后,寻求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和效能点,一般48小时内及时作出财产保全变更判定。

三是打造诉前保全+诉前调解新模式,提高解纷效率。该院积极打造诉前保全+诉前调解无缝衔接的常态化处理方式,将调解、保全等措施在诉前组合运用,促进诉讼案件前端化解,降低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今年一季度,双方达成和解后申请解除保全6件,占涉企保全案件的27.3%。今年春节前,一起标的额200余万元的诉前财产保全案件,从当事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作出保全裁定并移送执行、双方达成和解,法院解除保全、被保全人向申请人付款、到最后申请人结清农民工工资,仅用了9个工作日,以保促调,高效便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