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助力道交纠纷化解提速降本增效

来源: 永安法庭 时间: 2023-10-11 15:50 点击量: 13469

        近日,蔡甸法院永安法庭通过“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高效圆满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案情摘要

      2022年10月,龚某驾驶汽车与罗某驾驶的电动车相撞,造成罗某受伤住院26天。经交警部门认定,龚某对事故负全部责任。

     出院后,罗某单方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意见为罗某人体损伤致残程度为九级伤残。但由于龚某除为罗某垫付部分医疗费外,其他损害未予赔付,罗某遂将龚某及保险公司诉至蔡甸区人民法院。


                                                      诉前鉴定+诉前调解

     为实现维权加速度,承办人收案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但保险公司经查看案件材料后认为罗某单方委托鉴定的伤残等级过高,当即申请重新鉴定。

  “采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更具有零成本高效权威解纷的优势。”在承办人的建议下,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承办人立即启动诉前鉴定程序,并第一时间进行委托鉴定。

鉴定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提出希望就伤残赔偿系数协商处理,考虑双方有强烈调解意向,承办人即从“诉前鉴定”无缝对接“诉前调解”,将案件委托本院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经过多轮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由保险公司赔偿罗某15万元,龚某赔偿罗某鉴定费2280元,双方握手言和,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为该协议履行装上法律“安全阀”。


 

 下一步,蔡甸法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完善“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道交纠纷化解机制,在实践探索中“解锁”更多高效解纷新模式,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期盼、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