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以制度融合为宜商助企装配法治引擎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4-03-01 20:47 点击量: 4973

近年来,武汉蔡甸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实施清单管理,以制度融合实现精准保障效应叠加,构建具有蔡甸特色的宜商助企服务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装配法治引擎。

一是如我在诉,“鉴定前置+审执协同”增效。抓前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降低涉鉴定案件解纷成本,找准优化解纷流程切入点,实施鉴定前置工作机制,由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诉前鉴定,避免单方鉴定意见公信力不足,促进调解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提升。2023年受理诉前鉴定79件,平均结案时间28个工作日,以诉前鉴定结果达成调撤结案23件。解后顾,在以“保”促执、以“质”促执和以“督”促执三个方面着力,发挥审执协同解决“执行难”合力作用。持续用好诉前保全一卡一书,降低执行不能的风险,提升执行有效性和到位率;抓实裁判文书质量提升,注重判决事项具体性和明确性,强化执行可操作性;建立生效裁判文书督促履行机制,自动履行告知书与裁判文书同步送达,优化引导渠道,强化释明力度,保障及时兑现合法权益。2023年,该院民商事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53.10% ,执行工作质效考核排名全市法院前列。

       二是守正创新,“府院联动+示范诉讼”赋能。坚持总结与创新并举,优解“破”题,赋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和延展府院联动在破产案件办理中的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发挥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合力作用,形成政府主导事务协调,法院主导审判程序,部门联动协调配合的同管共抓办理模式。在一起涉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中,联合自规局、住建局、税务等多部门妥善处理涉及670余户业主长期未办证问题,取得了维护稳定和推进破产案件进程双重效应。针对破产衍生纠纷比率高、制约破产案件审理效率等突出问题,制定破产衍生案件示范诉讼指引,通过革新纠纷处理理念,提出五项处理原则,细化办理流程,构建规范有序、引导有力、化解有效的衍生纠纷化解路径。

三是能动司法,“风险预警+涉诉说明”护航。坚持以审判实践为基础,梳理分析具有辖区特点的案件成因、类型特点、争议焦点等关键问题,持续更新推出《涉诉风险提示书》《法治体检自测表》《用工关系体检表》等系列司法体检辅助措施,帮助企业“对镜画像”,排查管理漏洞;结合入企送法、联合培训和司法建议等多元化形式,形成企业合规法治引导,从源头着力促进企业守法经营。瞄准企业“需求清单”提供司法“服务清单”,推出企业涉诉说明服务,减少涉诉中小微企业因重要涉诉信息披露不准确或不完整而导致融资困境;同时,帮助金融机构更好进行风险评估,既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又避免出现“一刀切”式的断贷、停贷,为企业增强发展信心。